top of page
Search

專家顧問話你知, 防疫為什麼不能用有氣閥的口罩

2021年11月25日,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發佈消息,基因組測序證實,香港富豪機場酒店出現 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鏈, 港府專家顧問袁國勇進行調查後發現,首先確診的印度籍男子配戴的是有氣閥的口罩,使帶病毒的空氣流出走廊,導致斜對面房間的男子受感染。袁國勇指這種氣閥口罩是“自私口罩”,奉勸大家別使用。


為什麼說氣閥口罩是“自私口罩”?


  帶氣閥的口罩通常是指工業用防顆粒物口罩,就是保證空氣中的灰塵或者有毒有害物質不會影響到自己,一般是人用來防PM2.5。其顆粒物的阻隔能力與醫用防護口罩類似,可用於工業防塵和霧霾防護。


要注意的是在呼吸閥內帶有活瓣,吸氣時活瓣關閉,呼氣時活瓣開啟;所以佩戴此種口罩的人在呼吸的時候,呼出的氣體没有經過過濾,就直接排入周圍環境


  為什麼會被稱做“自私口罩”呢? 不是所有佩戴口罩的人都能保證自己一定是健康、不帶病毒的,而帶有呼氣閥的口罩使氣流只是單向防護,並不能很好的切斷傳播途徑,疑似病人和確診病人佩戴有氣閥的口罩就會變成行走的傳染源,開啟的呼氣閥可能將病人含有病毒的飛沫排出。


  簡而言之,就是這種口罩只保護佩戴者自己,不保護別人。所以就被稱作“自私口罩”!


快訊 : 20220109-Chi


46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